2014年5月20日 星期二

在野地開起的太陽花


文/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三年級 蔡勝閔

       318學運中,台灣的年輕人選擇以和平非暴力的方式進行抗爭,希望能夠藉此使訴求得到更多關注與認同,進而影響政策的決定與實行。
到了現場所感受到的氣氛是平靜和諧的,與電視新聞所描繪的彷彿是兩個平行世界。可以明顯感受到特定媒體惡意的抹黑抗議民眾,並且避談黑箱服貿的爭議與真相,將人民知的權利視若無物。在如此不對等的條件之下,這場運動將會十分辛苦。


隨著這場社會運動的進行,許多發人深省的議題也漸漸的被人討論,大家開始深刻的反省台灣憲政、法治、民主、媒體的窘境,但許多人仍只是憑藉著電視媒體給予的價值觀來看待服貿議題,如:認為學生不該佔領立法機關、行為不禮貌等,卻沒有完整的收集資訊再做批判。我決定將我對於服貿議題的反思與心得與人分享,希冀以較完整的切入觀點讓身邊周遭的人重新認識服貿議題,因此我將希望能在社區辦一場討論會的想法告訴父母。


在宣傳的過程中,最大的困難是我的父母並不支持我辦這場分享會,他們的思想較保守因此不希望我與人發生爭執。在分享會當天我只能自己拿著簡單的文宣挨家挨戶的拜訪鄰居,並說明我舉辦分享會的理念,當然吃了些閉門羹,但出乎意料地,大多數的鄰居都肯定這樣的想法。
夜幕低垂,我在社區公園旁獨自開始前置,令我感動的是,我的父母雖然不贊同我卻也幫忙我完成前置,也與鄰居們一齊聽完我一個半小時的分享。這一個半小時的背後,是熬了好幾夜收集正反論點、讀了許多文章累積而成的,正印證了黃國昌老師所言:「有思想論述的行動才有力量。」

分享會先從服貿與WTO貿易架構比較,並探討中國因素對台灣造成的影響,再講到服貿對各行業的影響與政府目前的不作為與黑箱行為,以及我認為最重要的價值觀選擇。台灣的民主之路走來篳路藍縷,有了許多先賢的犧牲才有今日之民主,怎能在追錢逐利中與人交換?由於社區中有很多家長參加,因此在談論到學運的精神與我看到的世代正義問題時,我也拋出以下問題─我們要用怎樣的價值觀教育下一代,給下一代甚麼面貌的台灣?

許多人常常認為公眾議題就是政治議題,總是表現的冷感與不在乎,所以使我辦分享會的想法更堅定。完成了這次分享會之後,感受到自己的家人是最難影響的,但我已經踏出最艱難的一步了,我想今後我可以更毫無畏懼地向別人闡述我的觀點。
這個新型態的社會運動本質就是「以理服人」,所以論述的工作是最重要的。  現今學生團體也已經出關播種近一個月,在各地都看見公民團體蓬勃運作著,讀者們不妨試試與生活周遭的同學、家人討論,讓太陽花在野地上四處盛開吧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